孩子被欺負,不敢講怎麼辦?

2011102110:24
 

 

向來活潑好動的孩子,回家突然安靜端坐一旁發呆;或躲在房間不吭聲,顯然有狀況卻不說。父母如何開啟孩子心扉,和他一起面對問題?

 

「怪怪,哥哥最近回家怎麼都悶悶不樂、不說話,每次回來就直接走進房間,把門用力關上?」媽媽很疑惑。「姊姊今天脾氣很不好,放學回來就大發脾氣、摔書包,大聲罵妹妹﹃你才笨

頭笨腦﹄!」媽媽向爸爸抱怨說。「媽媽,我頭痛不舒服,明天不想要去學校。」看似沒有生病感冒,但手心隱約有一道傷痕的弟弟向媽媽如此要求。

父母直覺的認為孩子在學校似乎發生了一些事,但孩子幾乎什麼都不想說。當房間傳來哥哥的咆哮聲,您隱約聽見:「為什麼都是我?為什麼?為什麼?我又沒有做錯事,你們幹嘛要這樣

對我!」此時,父母開始擔心孩子是不是在學校被欺負了?

對於有些孩子來說,校園有時就像一處非己所願的羅馬競技場。被打、挨罵、被欺負、被排擠、受霸凌可能無時無刻出現在身邊而苦痛不堪。如何協助孩子勇於開口對父母說,是讓孩子遠

離校園羅馬競技場的第一步。在這當中,需要父母的敏感察覺、懂得轉移孩子注意力、催化孩子適時說出來、對話時的專注傾聽、減少不必要的語言刺激、協助孩子自我思考行為因應,與

安心承諾保證的親師溝通等。

 

七步驟,讓孩子願意開口

孩子在學校被欺負,回家不敢講怎麼辦?分享以下七個步驟,在環環相扣中,讓孩子在學校被欺負後,能夠自然、勇敢及願意開口對父母說。